top of page

迷惘與未來交織

柏林小綠人

對於未來我也感到迷惘

曾以為畢業後推甄上外文所

到原民會工作以後我會找到人生的方向

我以為我能夠平步青雲的當上所謂"人人尊敬的學者"

直到休學後的第三年復學後我發現

我好像無法走純學者路線

死讀理論去辯證的目的到底在哪裡?

針對學術和實證我似乎比較喜歡後者

有時候會覺得人生往往在夢想繞了一大圈以後

才發現原來所謂的夢想就在身邊

小時候曾夢想當人類學家 考古學家 畫家

雖然曾被父親笑傻 因為那些職業是賺不到錢的

明明有好多條路,但是眼前只有兩條,

追隨了自己想要的,算是自私?算是浪費時間嗎?

或是追隨了別人期望中的你,

我必須花大半輩子的時間去說服自己,這是我想要的?

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,人生不是你想的這麼順遂,

我只知道,

要花一點時間去說服自己其實夢想不適合自己

我自己也感到很心痛,

人生這段路是屬於自己的,我只求自己不要後悔

紀伯倫說過:你們的孩子不是你們的孩子,乃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...他們只是經你而生,並非從你們而來。他們雖與你們同在,卻不屬於你們。你們可以給於他們的,是你們的愛而不是思想,因為他們有自己的。

上一代的父母不知道如何愛自己的孩子,

只是把期望不斷寄託在他們身上,

公務人員、老師、醫生、律師、教授的光芒萬丈

總是說:我是為你好,

卻忘了去理解甚麼是孩子們心中真正渴望想做的

儘管不如上述職業一樣"穩定",但是他們做起來是開心的

這一代的孩子,

很多時候不知道未來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其他人而活

也或許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氣,

才能大聲說我想追尋我自己真正想要的,

就算我要花更多時間跟金錢去實踐

電影「三個傻瓜」中,一個講究成績一心一意把喜歡文學的兒子逼向走數學的工程師教授,教授的女兒對教授說:「哥哥不是撞火車自殺,是活活逼死的」。

如果結局不要是以悲劇收場,我希望從我這一代開始做起,

好好地跟孩子溝通,了解,讓他們好好去闖蕩,

從中去學習發現,甚麼才是人生

bottom of page